广域铭岛入选工信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

时间:2023-01-29       来源: 网络报       阅读量:19825   会员投稿

近日,工信部发布《2022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名单公示》,广域铭岛自主研发的面向整车工艺质量提升的工业APP成功入选。

解决汽车质量管控数字化需求

工信部2022年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征集遴选,主要面向关键支撑工业APP、基础共性工业APP、行业通用工业APP、企业专用工业APP等四类工业APP,从项目综合实力、关键技术创新、经济社会效益、产业化推广价值等维度进行系统评选。

根据征集要求,优秀解决方案应结合实际应用场景,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工业实际需求,对行业和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发挥明显支撑引领作用,同时具有借鉴意义和推广意义。

汽车整车制造工艺流程长且复杂导致质量管控难度大,在汽车“新四化”变革的背景下,汽车主机厂对质量管控效率和水平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汽车行业正迈向智能制造

广域铭岛打造的面向整车工艺质量提升的工业APP(下称“工艺质量提升APP”),具体包括GQCM焊装工艺质量管理APP、GQCM尺寸智能管理APP、GQCM涂装工艺质量管理APP、Geega拧紧工艺质量分析系统,提供了焊点质量管控、车身尺寸测量精度管控、涂装漆面缺陷管控、拧紧质量管控等功能模块,帮助汽车主机厂实现高效的质量排查和精准的问题追溯,全面提升质量管控的数字化水平。

目前,这套工艺质量提升APP已在全国数十个汽车生产基地得到应用,平均实现了质量提升10%,运营效率提升30%,产生约300万元的成本节降效益。

实现对国际垄断软件的赶超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持续的推广应用与迭代升级,工艺质量提升APP中部分产品和技术逐步实现了对国际垄断软件的追赶和超越。不仅为汽车生产基地大幅节省软件采购成本,也让生产运营更自主可控。

其中,GQCM焊装工艺质量管理APP,对汽车白车身约3000焊点电流电压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分析,以数模方式进行焊点3D展示,结合颜色区分合格焊点和不合格焊点,用户体验更加直观。同时,在建立焊点数据库的基础上,搭建焊点知识库,沉淀工艺经验,让焊接参数调试“有理可依、有据可查”。此外,还自研焊接参数推荐模型,实现焊接参数自动推荐,减少了人工干预环节。

▲工艺质量提升APP助力汽车质量管控

GQCM尺寸智能管理APP,能够将多种(三坐标、蓝光、DTS、内间隙、在线)测量数据打通,可以系统性进行公差判定与尺寸分析,结合3D数模展示,进行数据分析并实时预警,还能基于自研公差传导模型,实现零件公差来源自动化精准定位,以及供应商质量数据的集中管理。

在典型应用基地领克汽车成都工厂,GQCM焊装工艺质量管理APP,实现问题实时处理效率提升30%,每年节省焊接参数模型成本每年数十万元;GQCM尺寸智能管理APP,实现问题排查时长从平均3天降到5分钟,尺寸问题流出率降低80%,大幅节省软件采购成本。

逐渐推广应用至其他行业

基于汽车制造场景的丰富实践和方法沉淀,工艺质量提升APP目前已具备跨行业应用基础,正在向白家电、汽摩配件、机械加工等行业推广复用。

广域铭岛源自汽车行业,服务全行业,接下来将基于旗下Geega(际嘉)工业互联网平台,持续提取工业知识和工艺经验,沉淀工艺机理模型并进行数字化封装,不断为制造业企业提供以自主知识产权工业软件为核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