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万级车启辰大VDD-i宋ProDM-i谁更强?

时间:2023-12-05       来源: 易车网       阅读量:8624   

最近几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如火如荼。这主要源于它多元的动力形式可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我们知道新能源汽车有插电混动、増程式、纯电式等多种动力形式。不过受电池技术的制约,插电混动车型目前才是持续热销的动力形式。

东风日产旗下的启辰品牌在2022年全面转型新能源汽车,新带来了启辰大V DD-i插电混动车型。它的品质和性价比到底如何呢?我们找来比亚迪宋Pro DM-i这款目前插混市场热销车型来进行对比。这次我们将重点放在智能体验方面,分别选择启辰大V DD-i 110KM和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110KM这两款车型进行对比。

智能车机对比

先看一下车机部分,启辰大V DD-i配备了24英寸一体式联屏,车机系统使用流畅,界面设计简洁又时尚。可以使用One ID个性化账户,使用声纹的方式登录系统。在智能语音交互方面识别率准确,可以实现双音区识别。也有AI语音,并且创新的加入了粤语的交互。智慧出行助手在停车、加油时可以减少等待时间,就餐和娱乐时你也可以提前预约,进一步提升了生活的便利性,节省了时间。在娱乐体验方面可以通过DTS 3D音效享受在线音乐和在线电台等,也可以通过蓝牙播放手机上的音乐。并且启辰大V DD-i车机系统也是支持OTA迭代升级的。

再来看看比亚迪宋Pro DM-i的车机部分,它是配备了15.6英寸的自适应旋转悬浮中控屏,横竖屏切换更自由。语音交互方面也配置了双音区识别,音乐、视频等应用也很丰富。相较启辰大V DD-i少了一些个性化的设置。比如粤语交互等。

便捷用车对比

启辰大V DD-i插混配备同级唯一NFS无感智能启动,进入车内不需要点按启动按钮,可以直接挂挡行驶,更加方便快捷。另外也创新的加入了Auto.E 可调节单踏板系统,这在插电混动车型上是首次配备,在驾驶体验上更接近纯电动汽车。

比亚迪宋Pro DM-i配备了NFC 数字钥匙,但是在点火方面使用了传统的一键启动,也没有单踏板模式。这样对比下来,启辰大V DD-i插混在使用上更为创新,也更便捷。

智驾行驶对比

在智能驾驶辅助方面,启辰大V DD-i配备了启辰V-Pilot L2级智能驾驶辅助系统,日常驾驶可以使用ICC 全速域智能领航系统、LKA 车道居中控制系统功能行驶,在遇到紧急情况可以使用FEB 预碰撞智能刹车辅助功能。在倒车和通过狭窄道路可以通过540°立体环视影像观察车辆周边的情况。也配备了FAP全自动泊车,可以更轻松的停车,如果车辆周边有宠物或者儿童可以通过车辆的MOD 移动物体预警系统进行监视。丰富的智驾功能可以更安全的用车。

比亚迪宋Pro DM-i同样也是配备了L2级的驾驶辅助系统,但启辰大V DD-i在智驾系统的配置更精细一些,加入了EAPM 油门误踩智能纠正系统,在慌乱踩错时是可以帮助避免事故的发生的。

动力实测对比

这次我们也做了动力的对比测试。先看参数,启辰大V DD-i插混搭载的是1.5T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和多合一集成电驱,发动机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30N·m,电机最大功率150kW,最大扭矩320N·m。比亚迪宋Pro DM-i搭载的是骁云-插混专用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刀片电池和EHS电混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81kW,最大扭矩135N·m,电机最大功率145kW,最大扭矩325N·m。从数据上看启辰大V DD-i的动力系统更高一筹。

通过加速测试启辰大V DD-i?0-60km/h加速,满电满油的情况下是3.71秒,宋Pro DM-i是3.80秒;在0-100km/h加速的项目中,启辰大V DD-i满电满油的情况下是7.57秒,宋Pro DM-i是7.79秒。启辰大V DD-i表现更好一些。

油耗实测对比

同时我们也做了油耗的对比测试,启辰大V DD-i在馈电满油状态模拟日常真实用车情况,行驶319km,测试结果为:综合油耗4.7L/100km。宋Pro DM-i在同样条件下,行驶241km,测试结果为:综合油耗4.9L/100km。根据数据对比,启辰大V DD-i在用车成本上会稍微节省一些。

其实宋Pro DM-i一直有着不错的性价比,启辰大V DD-i作为后来者,在智能车机、用车逻辑方面调教的更为精细和便捷。在燃油消耗方面更具有经济性。更强的1.5T发动机在高速行驶体验感会更好。另外,作为插电混动车型,启辰大V DD-i在用车体验上也更像一台纯电动车型,综合能力更强。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