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大发绝壁凿天渠36载:不停歇的“当代愚公”

时间:2021-07-04       来源: 网络报       阅读量:16811   

黄大发绝壁凿天渠36载:不停歇的“当代愚公”

从历史细节见百年党史

“七一勋章”获得者、86岁的黄大发,是“当代愚公”,也是时代智者。

“不能歇,我还要搞建设。”被称为“当代愚公”的黄大发如是说,虽然他已经86岁高龄了。

6月29日,黄大发获授“七一勋章”。他在人民大会堂前的台阶上,佩戴着“七一勋章”拍照留念,一双远比常人粗大的手颇为扎眼。谁能想到,就是靠这一双手,在36年的漫长时光里,黄大发带领村民们在灵宝山上生生凿出一道长达9400米的水渠——“大发渠”,将水源引入了被重山环绕的村庄。

据新京报报道,黄大发来自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团结村(原草王坝村)。1958年,23岁的他被推选为草王坝大队长,此后又加入中国共产党,那时黄大发就立下誓言,要为村民完成引水、修路、通电三件事。

历经36年,黄大发带领村民,硬是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修筑了一条跨3个村、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生命之渠。如此不屈不挠的毅力,埋头苦干的精神,他无愧于“当代愚公”的美誉。

黄大发深知,陷于这大山之中,没有水源引入,村庄就没有希望,“我修沟不放弃,沟修不通,我们就没得米吃、没得水喝。放弃不得”。唯有不放弃,才能有生机,黄大发的苦苦坚持,其实是一种大智慧。

开山修渠,筚路蓝缕。如今,团结村的面貌发生了巨变,信号塔高高竖立;高速即将通村,届时从遵义到村里只要半小时;村子发展旅游业,村民们纷纷开起农家乐。村民们腰包鼓了起来,彻底改变了过去贫弱的景象。

黄大发的坚持,体现出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将村庄兴旺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挑在自己肩上,他这份砥砺奋进、拼搏不息的精神与品格,也深深感染了后辈——他的外孙感动于他的事迹,也准备申请入党,要在这个好时代干一番事业。

更为可贵的是,他虽年事已高,却依然精力充沛、“折腾”不止。“不能歇,我还要搞建设,现在村里在搞产业发展,这些都要搞好了,老百姓才能富起来”“还要加油,把楼铺起,要把老百姓服务好,老百姓缺哪样,我们就整哪样”……这朴实的言语里,却蕴含着我们党的宗旨——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

在有些人看来,或许黄大发带领村民修渠算不上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他终其一生,也没有离开村庄。但是,对黄大发和当地的村民而言,这又的的确确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大事业。他们不畏艰难,敢与高崖绝壁对抗,敢与时间对抗,最终穿山通渠,为村庄的未来凿开了希望之光。

□和生(媒体人)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 上一篇:
» 下一篇:返回列表

频道热点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