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发展迅速带火衍生产业有公司开850万元年薪求贤

时间:2023-03-20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8688   

人才需求是市场的风向标。近日,深圳一家房地产企业开出最高850万元年薪招聘ESG高级经理/总监,引起市场热议。这一方面体现了ESG相关人才资源的紧俏,也表明企业加速构建ESG框架的氛围愈加浓厚。

《证券日报》记者调研发现,与ESG挂钩的岗位数量繁多,其中不乏超高薪酬岗位,拥有相关工作经验者更受青睐。围绕ESG报告编制、人员培训等形成的ESG衍生产业链已基本成形。

中投协咨询委绿创办公室副主任郭海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ESG报告披露质量越高,意味着其环境效益数据越扎实、公司治理越完善,有助于树立企业形象,吸引投资者,开拓绿色融资渠道。同时,也有助于企业产品销售和业务进一步开拓。

ESG人才需求提升

近一年平均年薪超30万元

ESG是环境、社会(Social)和治理(Governance)三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作为反映企业可持续发展状况的标准之一,ESG近年来愈发受重视。

随着人们对ESG体系的认识日益深入以及企业ESG披露更加规范,市场对ESG相关人才的需求进一步提升,相关岗位薪资也随之水涨船高。

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提供给记者的独家数据显示,近一年,ESG相关岗位数量增速较快,岗位平均年薪为30.16万元,同比上涨14.61%,薪资水平仅次于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等岗位。

从招聘要求来看,具备相关专业背景和技能是该岗位普遍要求。例如,前述372个在招岗位中,薪资最高可达8万元/月,招聘岗位为ESG投资高级分析师,招聘者为上海一家碳科技公司,该公司也在招聘信息中明确表示,如果求职者具有VFTAX、SUSA、PRBLX、ICLN、NEXTX等基金公司工作经验,将获得更高薪资待遇。

前程无忧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招聘ESG岗位的企业通常会优先考虑拥有环境、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等专业背景的人才,并且普遍要求求职者具备数据分析、报告撰写等技能。不过具体要求取决于企业类型,比如能源类企业和金融类企业就有所不同。

ESG岗位的高门槛除了体现在对技能严格要求外,还体现在对学历的高要求上。据猎聘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从近一年相关岗位需求来看,76.18%的岗位要求本科学历;要求硕士学历的占20.42%。

在谈及市场需求时,前述前程无忧相关负责人称,目前,上市公司以及会计师事务所、评级机构等第三方机构对ESG人才需求较大。

披露ESG报告上市公司

数量逐年提升

“作为一种评价体系,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披露ESG相关内容,向合作伙伴、投资者等更好地展现企业发展前景、经营风险和未来机遇,以适配新的合作和投资机会。”Co-Found智库秘书长张新原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Wind数据统计,过去三年,发布ESG相关报告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分别为1021家、1138家和1450家,呈现加速增长态势,分别披露相关报告1050份、1209份和1513份。中证500成份股公司2022年ESG报告披露率较2018年上升19%;沪深300成份股公司ESG报告披露率已稳定在较高水平,2021年披露率高达90%。

越来越多的公司披露ESG报告,缘于多方面因素。无锡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ESG作为一种重要投资理念、评价方式和企业行动指南,已成为国际共识,多个国家制定了相关政策制度。此外,中国绿色金融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与ESG理念不谋而合,自2016年我国将“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写入“十三五”规划以来,ESG发展进入“快车道”。2018年至2022年,围绕ESG理念,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规范企业ESG披露。以2022年为例,先后有《上市公司ESG报告编制技术导则》《企业ESG评价指南》《企业ESG披露指南》《企业ESG信息披露通则》《企业ESG评价通则》《企业ESG评价规范》等六项团体标准发布。

从企业层面来看,在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看来,企业可通过披露ESG提高自身透明度和可信度,也有利于降低企业运营风险,获得更好的业务机会。

央企在披露ESG报告方面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去年5月份,国资委发布《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提出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ESG专业治理能力、风险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推动更多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披露ESG专项报告,力争到2023年相关专项报告披露“全覆盖”。

相关衍生产业链

初具雏形

随着ESG越来越受重视,围绕ESG报告编制、人员培训等形成的相关衍生产业链初具雏形。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相关衍生服务企业。北京市一家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可提供ESG报告编制、ESG评级和ESG管理体系建设等业务。当记者提出编制ESG报告的需求后,该公司负责人随即发来一份所需材料清单,包括企业既有ESG管理制度、公司社会责任表现简介、公司治理表现等。

谈及编制周期及费用时,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编制大约需耗时20天至30天,编制费用主要根据公司体量规模及编制内容而定,大致在2万元至50万元不等。”据该公司负责人提供的既往报价单,相关编制费用主要包括资料调研、建立ESG管理体系、ESG评级报告、企业ESG实施手册、企业ESG管理培训、实施过程中专家答疑等。

“ESG报告编制涉及企业信息披露,是一项长期工作。”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基于此,公司往往会与客户签1年至3年的长期合作协议,在编制报告后,对其进行长期检测并制定绩效提升解决方案,将企业改进成效写入来年新的报告中以供评级机构抓取。此外,公司也会提供ESG相关培训,还会开展定期线上或线下培训。

“目前,ESG评级产品只公布企业评级等级,而无法查阅详细数据。”郭海飞表示,因此,未来应加强相关信息的透明度,在公布评级结果的同时,披露更翔实的支撑数据和解释说明。

对于如何更好推动ESG相关产品服务发展,吴琦建议,首先,完善ESG相关标准规则和政策体系,特别是ESG信息披露、评价标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构建中国特色的ESG评价体系;加快发展ESG市场,建立健全专业的评价、咨询、培训等第三方服务体系,培育合格ESG投资机构。其次,提升企业对ESG的战略认知,提高公司治理有效性;积极践行环境责任和社会责任,全面及时准确披露环境、社会、管治方面信息;借助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构建ESG数字化系统,提升ESG信息披露及数据管理能力。最后,有序建立社会公众参与ESG治理的渠道,构建多元协商机制;鼓励和支持社会组织对企业ESG项目进行监测、评价和报告,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的同时,提高ESG项目的透明度和可信性。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