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Z-research: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竞争格局及重点厂商研究

时间:2023-03-24       来源: 证券之星       阅读量:9211   

随着全球资源逐步由陆地向海洋所转移,海洋生物逐渐成为药物开发的重要领域,是近年来海洋产业中增速较快的细分市场之一,但是目前我国尚未形成具有规模的产业集群,相关生产企业的技术积累较为薄弱,行业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一、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竞争格局

1、企业数量

虽然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阶段相对较晚,但是随着国家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行业的发展速度,根据北京研精毕智整理,近几年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企业数量也在持续上升,截止到2021年末,国内海洋生物医药企业数量达到1500家以上,其中广东省、山东省和上海市的企业数量相对较多,分别达到了450家、235家和220家左右。

2、区域格局

目前我国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主要集中于部分发达沿海地区,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步形成了以山东、浙江和江苏等省份为主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据调研统计,2021年山东省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达132亿元,占比26.7%,位列全国首位;其次是浙江和江苏省的产业增加值分别达到95亿元和70亿元,占比19.2%和14.1%,此外其他省份的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之和为198亿元,合计占比40%。

3、市场占有率

随着国内各大企业开始大力投资于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以华大海洋、浙江诚意和山东达因等企业为首的企业占有率不断提高,据最新调研数据显示,2021年末,华大海洋以25.6%的市场占有率位列行业首位,浙江诚意和山东达因分别占比15.2%和12.5%。

二、中国海洋生物医药行业重点厂商

1、华大海洋

大海洋以“基因科技助力海洋生物经济发展”为目标,以基因科技调控遗传性状和调节活性蛋白为基础,对水生生物进行遗传育种与生物活性蛋白研究,致力于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与产业化发展,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水产技术研发;水产品遗传、安全、病害检验检测技术与工艺的研发、成果转化;水产品的零售和批发等。

2、浙江诚意

公司现为一家专业生产胶囊剂、针剂、片剂、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制药企业,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2021年实现营业总收入6.94亿元,同比下降8.5%,实现净利润7834.90万元,同比增长23.87%。

3、山东达因

山东达因是一家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公司专注于儿童健康领域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形成了以“儿童保健和治疗领域”为核心的儿童健康产业布局,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4亿元,净利润达到6.6亿元。

更多行业资料请参考北京研精毕智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相关报告,同时研精毕智还提供细分市场调研、行业研究报告、市场调研报告、客户委托项目调研和个性化调研等各类服务。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