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这一园林公园,人少景美,最小众皇家风格岭南园林

时间:2021-08-21       来源: 网络报       阅读量:9665   会员投稿

记忆里的广州园林,广东四大园林之一的余荫山房,精美的宝墨园,静谧的詹园,每一处古色古香的园林都尽显岭南风味,如果说更为大众热门的还有麓湖、流花湖和荔湾湖等等休闲公园。但是提起南粤园,似乎就不及其它公园的名气大,而且坐落在名声在外的宝墨园旁,完全被掩盖住了光芒,尽管是以皇家园林般的风景定位,但是名声不大也显得较为冷清。但是与宝墨园不一样的是,宝墨园展露岭南水乡风韵,南粤园却更集中展示岭南建筑的美,所以南粤园也十分值得去一趟。

南粤园和宝墨园作为一对姐妹园林,都位于广州郊外,所以通常游玩都会连着两个公园一起。如果单纯只逛其中一个的话就会觉得有点亏,走进南粤园后你会觉得这个小众公园真的值回票价,因为它实在是很大,值得放慢脚步去感受其中的每个细节。相对于热闹的宝墨园,南粤园就真的十分冷清,走在路上碰到的人也不过零丁几个,清净的环境非常适合放空。南粤园拥有全国最大的羊脂白玉馆和翡翠馆,馆内收藏超过百件白玉雕和翡翠雕,各种玉石佳品度非常精致,可惜我对这些藏品的兴趣不大,相反园内的亭台楼阁和精致盆景等景观更能吸引我。

怪不得南粤园会以皇家园林的标准自居,各种飞檐在建筑顶部耸立着,抬头看去黄色的砖瓦,红色的房梁,的确是宫殿建筑的感觉。在房屋顶部也有不少精美壁画,栩栩如生,为建筑增添不少美感。建筑房屋之间有长长的回廊连接,沿着回廊走着,不知道通完哪里的长廊给人一种幽深的感觉。逛过宝墨园再来看南粤园,你就会觉得相比大气磅礴的宝墨园,南粤园就有一种小家碧玉养在深闺的感觉,更为精致而赏心悦目。就连建筑的名字都起得诗情画意,“听泉居”、“舒心阁”,还有柱子匾额和墙壁上文雅的词句,让人感觉艺术感都提高不少。

除了值得欣赏的亭台楼阁,园里的飞瀑,还能登高望远的巨型假山,如果不是亲身来到这里,你很难想象一个园林式的公园,还有这样的布景。走进园里的乳花岩洞又是另一个感受,仿佛来到某个地质岩洞景点里一样,又不像是在逛公园。多达二十多个景点的南粤园,给人一步一景的游览体验,但是逛了一圈下来,我还是更喜欢坐在贯穿整个园林的鱼池旁边,看大条的锦鲤在池子里游来游去,向池子投去鱼食,一圈圈的锦鲤便围过来争抢,簇拥在一起的金色红色实在好看。坐在池子旁边,看围在鱼池旁边一圈的杨柳随风摆舞,也得亏南粤园更为人少,不然也不能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待在这里,看着满园景色发呆。

如果是第一次游览二园,可以先到南粤园,不然可能在宝墨园就花光了精力,并且出现审美疲劳,就难以再继续游览了,小众的南粤园更适合静静游览,有时间可以坐在鱼池旁清池戏鱼。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 上一篇:探访养在深闺中的前童古镇
»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