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贸易发生巨大变化

时间:2021-09-13       来源: 中新网       阅读量:8110   

中国与东盟的贸易发生了巨大变化。

海关总署9月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在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之际,双边贸易保持快速增长。2020年,东盟将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连续12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东盟进出口5539.2亿美元,增长33.3%,占同期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4.5%。

贸易规模快速扩张与结构优化。

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据海关统计,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从1991年的83.6亿美元增长到2020年的6852.8亿美元,年均增长率为16.5%,比同期中国对外贸易总体年均增长率高3.4个百分点。自1991年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的交流日益密切,20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立。2013年,中国与东盟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2019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议定书》升级全面实施,双边经贸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20世纪90年代以前,中国与东盟进出口商品种类少,贸易规模小。此后,以纺织品、服装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在中国对东盟出口中的比重逐步提升,同期从东盟进口的原油、橡胶、原木大幅增加。21世纪,中国对东盟的机电产品、纺织服装、钢铁、手机、船舶、家具、水果、汽车、医药等出口增长良好。从东盟进口的农产品、橡胶、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初级产品和资源型产品保持快速增长。双方互补的贸易结构逐步形成。

两家公司享受通关更方便。

近日,广西农垦杨明生化有限公司从东盟进口的淀粉在钦州港清关。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原产地证书的提交,这批货物的关税降低了6万多元。“不要低估原产地证书,这是‘纸黄金’,有助于我们降低交易成本。”广西农垦杨明生化集团外贸业务负责人说。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以来,中国海关率先完成与东盟原产地规则升级谈判并成功实施。全面加强与东盟国家海关的沟通合作,积极推进原产地电子联网;持续优化内部营商环境,帮助进出口企业充分享受约定的关税减免政策。截至2020年底,中国企业受益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进口商品3.3万亿元,年均增速27%;双方90%以上的商品可享受零关税待遇,累计减税3149亿元。

"中国与东盟经贸互补性强,增长潜力大."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奎文表示,为更好地服务企业与东盟国家开展进出口贸易,提供更多科学决策帮助和信息支持,海关总署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编制了“中国—东盟贸易指数”,在第十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首次发布,作为双边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为推动双边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基础设施的互联效应凸显。

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深入,中老铁路、印尼雅万高铁、中新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印中马“两国双园”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有效提升了中国与东盟国家互联互通水平,跨境

为保障西部陆海新通道列车平稳运行,通道沿线15地海关签订《区域海关共同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合作备忘录》,建立联络协调制度,加强整体业务协调,共同推进区域海关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深化监管制度创新,疏通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通关障碍,有效提升通道沿线贸易安全便利化水平。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