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者宣布持续17年的编程语言aardio停更:“因妻子患癌,再无精力维

时间:2023-03-06       来源: IT之家       阅读量:18267   

感谢IT之家网友 Domado、两双筷子 的线索投递!

,编程语言 aardio 开发者近期宣布了一个不幸的消息,“因妻子患癌,再无精力维护 aardio”。看完后让人不禁泪目。

该作者发文称,“17 年几乎全部的时间开发与维护 aardio ,经常是连续几个通宵奋战,虽也遭遇各种误解与艰难,但 aardio 一直坚持下来。aardio 之所以能坚持开发这么多年,背后是我妻子多年来默默地付出与支持!但世事无常,我深爱的妻子被确诊患癌,晚期。我要放下一切去救她,再无任何精力维护 aardio ,只能对所有支持、热爱着 aardio 的用户说声抱歉了。匆匆写下这数行,各位再见。”

aardio 属于易用性极强的动态语言,但也是一种混合语言,可以罕见地、非常方便地操作静态类型,因此可以直接调用 C 语言、C++ 等等静态语言的 API 接口函数 ,aardio 可以支持非常多的 API 调用约定,例如 stdcall,cdecl,thiscall,fastcall,regparm (n) 等调用约定 aardio 都可以支持。因为 aardio 奇特的语言特性,aardio 的胶水能力极强,在 aardio 中可以非常方便地调用 C 语言、C++、C#、Java、Python、R、JavaScript、Node.Js、Fortran、VB、Flash ActionScript、PHP、VBScript、PowerShell、NewLISP、AutoLISP、Delphi、FreeBASIC、Ruby、Rust、Julia、Nim、Go 语言、批处理 ...... 甚至可以直接嵌入汇编机器码并且转换为普通的 aardio 函数。aardio 可直接调用、嵌入、交互的第三方编程语言数量非常多,实现这些第三方语言接口的功能模块基本都是开源的(很多只用了极少的代码)。

aardio 可以嵌入非常多的浏览器控件,例如系统自带的 WebBrowser、WebView 控件、 以及 WebView2、WebKit、Electron、CEF3、HTMLayout、Sciter...... 甚至可以直接调用系统安装的 Chrome、Chromium Edge 等浏览器写软件界面。而且在网页中调用本地接口、以及 aardio 与浏览器的交互极其方便,例如直接调用 JavaScript 函数,并且在 JavaScript 中直接回调 aardio 函数,不需要任何复杂的封装和中间件,你甚至可以在 JavaScript 中直接调用 WINAPI 函数。

aardio 不仅可以方便地使用 Web 技术编写界面,也提供可视化开发工具,可以方便地通过拖拉传统控件创建程序。并且 aardio 提供强大的 plus 控件可以方便地实现控件九宫格贴图、透明贴图、可以快速制作出漂亮的界面。而且 aardio 可以非常方便地生成独立、绿色、无依赖的软件,生成的软件极小,通常比使用其他开发工具编写的类似功能软件小几倍甚至是几十倍。并且 aardio 生成的软件可以完美兼容 XP,Vista,Win7,Win8,Win10,Win11...... 等所有流行桌面操作系统。

区别于其他动态语言,aardio 可以非常方便地支持真多线程,并且提供大量多线程函数库、演示范例等等。

aardio 处理 Unicode 编码非常方便且简洁高效,例如在 aardio 调用基于 UTF-16 编码 的 Unicode WinAPI,或者调用其他基于 UTF-8 编码的接口,我们不需要多写一句代码处理复杂的编码问题。在 aardio 中字符串拥有独特的 UTF 自动标记特性,可以实现自动识别多种不同编码,虽然 aardio 默认编码为 UTF-8,但字符串中可以存储二进制数据、UTF-8 编码文本、UTF-16 编码文本等等,所以 aardio 不但可以完美支持 Unicode,也可以方便地处理二进制数据、或者其他编码的文本。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