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载同级领先的1.6T,捷途X70PLUS值得入手

时间:2023-10-14       来源: 燕赵汽车网       阅读量:15178   

如今的自主品牌汽车不仅在设计和技术应用上发生了变化,动力也很足。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完全可以和国外主流发动机抗衡,性能可圈可点。

要知道10-13万元的SUV市场是非常火热的,也是自主品牌SUV的主战场。纵观汽车市场,这个价位的SUV车型一般都是1.5T的动力,这也让捷途X70 PLUS的1.6T发动机格外引人注目。

超越0.1升的优势

此前,捷途X70 PLUS搭载的这台奇瑞“鲲鹏动力”1.6T发动机被评为“中国心”十大发动机之一。

“中国心”十佳发动机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品类评选活动,与“沃德十佳发动机”、“国际年度发动机”并称为世界三大发动机评选活动。能从众多合资自主品牌发动机中脱颖而出,也印证了这款发动机的硬实力。

以上数据已经表明,相比同级的1.5T发动机,捷威X70 PLUS的这款1.6T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有着绝对的领先优势。我们不妨横向对比一下几家知名车企的1.6T,看看它的具体表现。

可以发现,标致与宝马合作开发的“王子系列”1.6T发动机,在标致508上仅输出170马力和250牛·米的功率。现代1.6T发动机入选沃德2020年十佳发动机。虽然提供了两种功率调节,但高功率版的最大功率并没有太多突出,265nm的峰值扭矩比捷威X70 PLUS小很多。所以相对于主流的1.6T发动机,捷威X70 PLUS的这款1.6T发动机也是有比较优势的。

跑得快又省油?

领先的性能归功于奇瑞自主研发的一系列先进技术,包括iHEC燃烧系统、快速加热热管理系统、快速响应增压技术、减摩技术、轻量化技术等。

这些技术不仅带来了强劲的动力输出,还使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7.1%的国际领先水平。大家都不知道,热效率越高,在一定程度上,燃料转化为动力输出的能力越强,也就是俗称的“少吃多功”。所以热效率是发动机经济性的一个评价指标,提高热效率也因此被认为是节约能源的一个重要手段。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热效率高意味着更省油。

其中,热管理系统不可或缺。捷威X70 PLUS的1.6T发动机采用气缸盖和排气歧管一体化设计,可以充分减少热量损失,提高发动机的加热速度,也有助于控制冷却温度,使发动机保持在最佳温度。发动机只有在最佳温度下工作,才能最省油、最稳定、最有效。

此外,这款1.6T发动机还采用了减摩技术,减少内部机械损失。而且采用了铝合金材料,不仅使发动机轻量化,而且散热效果好。

奇瑞与发动机“竞争”

事实上,1997年奇瑞刚开始造车的时候,并没有自己的发动机技术。当时,奇瑞花了近3000万元高价从美国福特公司购买了一条二手发动机生产线。这虽然让奇瑞开始了造车事业,但也让奇瑞人意识到,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永远受制于人。

从2001年开始,在很多自主车企还只能依赖三菱发动机的时候,奇瑞已经斥资10亿元,与奥地利AVL合作开发了18款发动机,逐步形成了发动机的自主研发能力。

2005年3月,奇瑞投资30多亿元的第二发动机厂,主要生产奇瑞自主研发的ACTECO系列发动机。从此,奇瑞的发动机在R&D走上正轨,并自主生产,其发动机产品甚至销往美国、德国等汽车工业发达的国家,全球销量超过880万台。

在今年4月的上海车展上,奇瑞发布了“奇瑞4.0时代全球动力架构”,并将架构下的燃油和混合动力解决方案命名为“鲲鹏动力奇瑞动力”。

作为鲲鹏动力的代表车型,捷途X70 PLUS使用的这台1.6T发动机是奇瑞ACTECO系列发动机的第三代。在最新一代发动机中,奇瑞应用了侧向直喷技术,大大改善了雾化效果,提高了发动机的效率,使燃烧更加完全。此外,还包括前面提到的气缸盖集成式排气歧管,不仅可以加快暖机速度,还有助于控制冷却温度,使发动机保持最佳工作状态。

不得不说,奇瑞在技术研发上坚定不移的投入和坚持是有目共睹的。也正是与自己竞争的“个性”,让奇瑞的技术储备不断赶超合资品牌,进一步提升了自主品牌的核心技术水平。

然而,除了强劲的发动机动力、高效节能之外,捷途汽车甚至推出了“整车终身免费保修”的政策,这不仅是对其核心技术稳定可靠的技术信心,也让用户无后顾之忧。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