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值得乐观的四大理由

时间:2023-06-06       来源: 中国网       阅读量:18154   

5月以来,A股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前期涨幅较大的TMT和中特估板块出现回撤,板块轮动加快,主题投资盛行,主要原因是市场对经济复苏动力的预期低迷。

近期出炉的各项宏观数据依然没有强复苏迹象,权益基金发行跌至冰点,投资者怨声载道。俗话说“危中有机”,巴菲特说,“要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当很多人都在望而却步的时候,我们想说,可以适度乐观一些,去发掘权益投资预期向好的“一道光”。

今天,我们一起来挖掘6月份值得乐观的四大理由:

1、人民币贬值趋势走缓

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走贬,离岸、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继跌破7.0、7.1关口,成为影响市场情绪的重要因素之一。但我们也看到,6月份以来,人民币贬值趋势走缓。

数据来自wind

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我们先来剖析人民币贬值的原因,从外部因素来看,今年4月中旬以来,美国经济呈现出更强的韧性、通胀粘性略超预期,叠加美元债务风险几近消除,多重因素共同驱动,驱使美元指数重现涨势;从内部因素来看,5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8.8%,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官方表态称,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有所回落。

但人民币汇率贬值,且近期贬值幅度超出美元升值得幅度,还有一个更直接的原因——是人民银行结汇规模的扩大,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贬值压力。

从2015年8月的“811汇改”之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就与美元指数呈现高度负相关——即美元走强时,人民币对美元会贬值;美元走弱时,人民币则对美元升值。

数据显示,2022年前3个季度,美元曾大幅走强,那时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幅度明显小于美元指数涨幅。但在2023年的2月到5月这段区间,美元指数上涨了2.1%,同期人民币却对美元贬值4.9%。

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首席经济学家黄文涛表示,长期看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政策储备充足,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6月美联储议息会后,随着靴子落地,料美元指数将进入阶段性顶部。伴随美元的走弱,人民币将企稳甚至进入升值通道。

6月份以来,人民币贬值趋势走缓,经济发展长期向好,不具备长期贬值的基础,假以时日,市场担忧的主因或将缓解。

2、政策预期增强

我国经济短期景气度回落的印证数据,是官方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低于荣枯线。

5月PMI数据由前值49.2%降至48.8%,非制造业PMI由前值56.4%降至54.5%。其中,建筑业PMI由前值63.9%降至58.2%下,回落幅度最大,暗示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施工增速放缓的问题。

PMI又称采购经理指数,是宏观经济变化的晴雨表,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预测和预警具有重要作用。数值处于荣枯线50%以下代表本月较上月处于扩张态势,荣枯线以下代表本月较上月处于收缩态势。

但我们也要看到,与官方PMI数据的低位运行不同,5月财新制造业PMI回升1.4至50.9%,重回扩张通道。相比来看,中采PMI统计口径中重工业占比相对较高,而财新PMI统计口径中轻工业和服务业的占比相对较高,PMI呈现出结构性机会。

此外,很多专业投资者也表现得更为乐观积极,他们认为,在经济连续收缩的背景下,市场对政策预期更加积极,若6月份结构性政策陆续出台并累积,政策助力和内生动能修复下,三季度经济复苏将明显改善,推动市场情绪回升。

3、股市风险溢价水平处较高分位

均值回归是市场的铁律,因此,在很多投资者看来,市场跌幅较大,本身就是可以积极入场的考量指标。

当前时点,Wind全A风险溢价率1/市盈率/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中证)为2.07,处于近十年来86.53%水平,在机会值之上。

截图来自wind,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与此同时,沪深300指数风险溢价率1/市盈率/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中证)为3.13,处于近十年来93.98%水平。

截图来自wind,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当前时点,中证500指数风险溢价率1/市盈率/中国10年国债收益率(中证)为1.45,处于近十年来76.6%水平,在机会值上下。

截图来自wind,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这个位置反应的悲观预期比较多,但权益投资通常会依靠预期差来获利,当前时点或许值得大家“乐观一点”。

4、反向指标:基金发行冰点

公募基金向来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规律。近期市场低迷,权益基金发行进入冰点,今年5月份股混基金新发份额类似2022年4月份水平。

数据来自wind,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基金销售的冰点,往往也是权益资产投资的最佳买点,冰点时刻往往对应着市场的阶段性底部区域!

数据统计发现,冰点时刻买入基金并持有1年,往往对应着较为不错的收益率,比如2022年4月底买入,一年区间内wind全A指数涨幅超过13%。

经历前期快速调整后,A股部分指标呈现偏底部特征,让我们静待增长内生动能的进一步修复。

声明:本网转发此文章,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信息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文章事实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文章观点非本网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 上一篇:魅力“双城”筑巢引凤
» 下一篇:返回列表